Loading...

採茶阿嬤回甘情

茶山人家細心管理茶園、用心做出好茶,沁心的玉露,回甘的不只是茶香,還有濃濃的人情味。

好品質才能贏得好口碑,手採茶可以提升茶葉品質,是持續有機栽培的良方。林家上下達成共識:「盡量以手採取代以往的機採。」

然而茶山人力嚴重不足,怎麼辦?

茶工短缺突顯種茶人家的隱憂,其實,許多人從林明熧年輕時,就在玉露茶園幫忙,當年的採茶姑娘多已升格做阿嬤了。林明熧說:「轉作有機之後,我仍然找她們回來幫忙。」情義相挺的阿嬤們義不容辭披掛上陣,只是身旁多了一隻可當柺杖的陽傘,以及綁在腰際的軟墊板凳,這是林家兄弟的貼心設計,累了可以隨時休息。

身手依然矯健的阿嬤們,戰鬥力不減,不一會兒工夫茶菁滿籮筐,採茶的數量與當年無異。不同以往的是,有機茶園保留了雜草(右圖),不僅是小昆蟲的家,維持了生態系,若在熱浪襲人的夏天,雜草可以吸收些許熱量,還可阻斷地下水的蒸發。阿嬤行走在茶園間竟有一些涼意,雜草有意想不到的降溫及保濕效果。

有位七十多歲的阿華阿嬤,是位容易緊張的人,林立偉約了茶工們於早晨六點四十分集合,豈知她早在六點二十分已經在集合地點等待。敬業的阿嬤凡事先做好準備,是她認真的態度。

歲月催人老就從雙腳的衰退開始,尤其阿嬤們的膝蓋禁不起傷害。若遇細雨紛飛的天氣,林立偉擔心阿嬤們走斜坡吃力或是跌倒,趕緊先用粗糠鋪在斜坡上,加強止滑效果。「一定要照顧她們的安全。」這是林立偉代阿嬤著想的用心。

阿嬤們幾乎看著林家兄弟長大,又受到貼心照顧,怎不感動?有一回僅半日的採茶工作,林承偉眼看已接近中午了,忙說:「我只帶半天的工資來發,超過時間沒有工錢喔!」依舊勤快忙活的阿嬤們回應:「就算多採一個鐘頭,沒錢也沒關係啊!」

茶山濃情,就在阿嬤回饋雇主的心意中,汨汨流淌。

文章來源:文∣陸樓•林菲 (福智之友第125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