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oading...

茶驛棧裡芳菲歇

擁有茶園及菜園做為後盾的「玉露茶驛棧」,除了展示自家各式茶品,還提供創意茶餐,以及多樣寓教於樂的休閒體驗活動,豐富了茶山旅程。

當年,受到進口茶影響,本土茶葉整體銷售不佳,因此農委會請來專業老師輔導農友,推動茶園轉型休閒農業。這是林明熧發展餐飲事業的起始;太太古瑞華則在農委會「田媽媽計畫」的培訓下學習茶餐烹飪。

茶餐 風味別具

雖然初始瑞華擔憂:「這樣做真的行嗎?這個地方開餐廳,會有人來吃嗎?」但她依然努力學習茶餐。皇天不負苦心人,幾道特殊美味的茶餐打響知名度,吸引不少食客聞香而來。例如,由自家出產的天然綠茶粉、紅茶粉加入麵粉,料理成「茶香虎咬豬(刈包)」,散發淡淡茶香,入口芬芳。烏龍茶豆腐、風味野蔬、茶油麵線、金萱香酥脆、茶凍等,都是深具茶香風味的特色餐飲。

研發茶餐的過程,也造福了左鄰右舍。以紅茶茶湯浸泡八小時的茶燻蛋,表皮乾爽,蛋黃卻依然濕潤,深獲青睞。瑞華將這道顧客必點的熱門菜傳授媳婦,媳婦剛開始經驗不足沒能控制好火候,烹出的破損茶燻蛋就成了街坊鄰居的點心。過了一段時間,鄰居捎來關切:「最近怎麼都沒有茶燻蛋了?」「因為我們的茶燻蛋,已經不會破了!」它的魅力教人回味。

身為傳統客家婦女的瑞華,對自己的料理很有信心,不僅花時間研究,並堅持採用真材實料、健康野蔬。好口碑迎來想念茶餐的回流客,客人一句「你們的菜很好吃」,就是她化解辛勞、再接再厲的動力。

菜園 蝸牛樂園

林家菜園裡有位賣力而盡責的守護者,那就是林明熧。自從茶園採有機耕種之後,位於茶園旁、提供遊客及自家食用的菜園,當然也是有機栽培,只是量少而沒申請驗證。夫妻倆深信自己栽種健康安全的蔬菜,搭配口感相合的有機茶,愛心加上用心烹調成的茶餐就是佳餚。

隨著農藥、化肥、除草劑的退場,隨之登場的是滿園蝸牛大軍。冬季偶有大雨,水淹蝸居,一群大蝸牛連夜出來透氣,順便把蔬菜當消夜吃得精光,導致蔬菜不及供應,不得已向外採購,但林明熧依然堅持不施農藥。「大家做得這麼辛苦,還吃有毒的蔬菜,不值得啦!」

夜晚,他戴著頭燈巡視菜園,撿拾蝸牛、菜蟲,帶著牠們喬遷它處。

過渡期真的很辛苦,但林明熧深信:「幾次之後終究會成功,等菜長大一些,蝸牛就會收斂許多。他還想到種植番薯葉、紅鳳菜、皇宮菜等抗病比較強的蔬菜,以及芳香萬壽菊、香茅等忌避植物,來克服困難。或是以量取勝,種多一點蔬菜,蟲兒有得吃,人也有收穫。

景點攬勝

來到玉露茶驛棧不只品茗、嘗美食,附近的景點更是美不勝數。太平山森林遊樂區、清水地熱、九寮溪、松羅國家步道、明池森林遊樂區、棲蘭森林遊樂區、長埤湖等,都是遠近知名的景點。

加上精采有趣的活動設計,例如,特定時節推出的採茶或做茶活動,實際體驗茶農生活;假日進行茶葉對對碰,認識每一茶品的香氣與口感等;藉由擂茶,從古樸典雅的美味,了解傳統客家的茶飲文化;手搗麻糬,用客家糯米飯加上有機綠茶粉,品嘗原住民傳統的口糧;茶凍DIY,Q彈中帶著清香,好吃又好玩⋯⋯這些不僅成為走訪茶山的趣味活動,還多了傳遞茶業文化的心意。

文章來源:文∣陸樓•林菲 (福智之友第125期)